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全球变暖背景下中亚天山冰川、积雪变化及其对河川径流的影响》《新生代以来中国西北区植被演化及反映的干旱化过程》《典型纳米矿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及其物相转变特征》

发布时间:2021-12-19阅读数:

2021年12月17日上午9:00,在科研秘书徐晓红老师的主持下,我院部分师生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地理科学学院张齐飞老师、贾云霞老师和闫丽霞老师的学术报告,下面将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简单介绍。

    第一位主讲老师是张齐飞老师,他汇报了题为《全球变暖背景下中亚天山冰川、积雪变化及其对河川径流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分为4部分,分别是:对冰川的认识、研究背景和意义、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成果。考虑到同学们大多数都身处山西,对冰川的认识停留在表面阶段,因此张老师通过一系列的图片以及音频资料大家展示了冰川的浩大。紧接着张老师从遥感数据中选取了57个影像,剔除了6个干扰因素中亚天山冰川、积雪变化进行了研究。经过系统的分析,张老师得出中亚天山地区冰川变化特点、中亚天山地区积雪变化特点以及天山冰川、积雪变化对河川径流的影响三方面的研究结果

    第二位主讲老师是贾云霞老师,她汇报了题为《新生代以来中国西北区植被演化及反映的干旱化过程》的学术报告。贾老师的报告从研究背景、材料与方法、干旱演化过程、机制探讨以及结论五个方面展开。首先贾老师指明了该项研究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表明选取不同的指标会导致得出的结果略有差异。紧接着贾老师分析了植被与气候之间的变化,引出了本次报告的研究载体孢粉,通过对孢粉进行研究分析,贾老师最终得出了高原隆升导致早中新世干旱和全球变冷导致晚中新世干旱两点结论。在报告的结尾,贾老师指出该研究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支持。

第三位主讲老师是闫丽霞老师,她汇报了题为《典型纳米矿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及其物相转变特征》的学术报告。闫老师的报告内容涵盖了对纳米物质的认识、研究背景、实验方法、蒙脱石对水铁矿转化的影响以及不同类型黏土矿物对水铁矿转化的影响。首先闫老师向初步接触科研的同学们介绍了纳米结构。接着闫老师指出在这项研究中,她选取了铁元素作为研究的主体元素并向在座师生解释了选取铁元素的三点原因。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分析闫老师发现粘土矿物与水铁矿通过静电引力及化学键结合对水铁矿具有分散作用,会抑制水铁矿的矿物转化过程,限制大尺寸产物的形成。

报告结束后,三位老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激烈的讨论,加深了同学们对报告内容的认知与理解,令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最后,伴随着阵阵掌声,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