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过去6700年青藏高原东北部气候变化的树轮记录》

发布时间:2021-12-21阅读数:

20211220日上午10:00-11:30,在张仲伍院长主持下,地理科学学院师生非常荣幸的参加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杨保教授关于《过去6700年青藏高原东北部气候变化的树轮记录》的线上学术会议。

杨保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研究背景杨保教授表示树轮是形成现代气候变化过程认识的科学基础指出了树木年轮在全球变化研究中的重要性。由于现有的仪器观测记录最长不足300年,难以分析年代至百年尺度的气候变化规律,在此背景下,高分辨率的代用记录研究成为必然。接着杨保教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标准化方法、区域曲线标准化方法、零序列去趋势方法以及特征值分析方法并介绍了在祁连山采样用零序列去趋势方法对树轮氧同位素记录气候信息过程通过研究,杨保教授得出结论:(1)基于祁连圆柏资料建立了我国目前最长的6700年树轮宽度年表和稳定同位素年表,二者均是年降水变化的指示器同时可作为定年标尺。(2)树轮宽度记录了年际至数百年尺度的气候变化,复本高稳定氧同位素记录了高低频的全频谱气候信息,具有保留超长时间尺度的能力3)揭示过去6700年亚洲夏季风降水减少趋势和气候突变事件,全新世中期4680 BCE-3000 BCE年降水比长期平均高约40%,比现代1956-2011 CE高约63%42000 BCE开始干旱,1500BCE达到顶峰,1675-1185 BCE大干旱事件,期间年降水比中全新世4680-3000 BCE下降42±4%,标志气候转型,或对中国北方生态环境和人类文明产生了重要影响。

报告结束后,张仲伍院长和王国华老师等人与杨保教授进行了交流问答,我院师生在此次会议中受益匪浅。最后,杨保教授祝愿我们学院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