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建设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建设 > 正文

人文地理教工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0-06-02阅读数:

2020年5月31日,人文地理教工党支部通过微信平台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该支部采用党员自学与在线讨论学习方式。

在自学中,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微信群中列出了学习内容大纲,指出学习的重点,提出了学习要求,布置了集中讨论学习的时间和讨论的重点。党员同志积极学习,做好笔记,写出了自己的感想。

在讨论学习中,李曼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与人文地理学科发展有密切联系,我们要以此为方向,思考如何实现产学结合。组织委员刘海龙同志认为从总书记本次在山西调研的内容可以看出,山西省的转型发展仍然是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经世致用功能突出的人文地理学,在山西省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在转型经济地理学理论支撑下,在区域产业优化布局、资源优化开发管理、低碳发展、生态建设与高质量发现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政策咨询方面是大有可为的。吴雪玲同志认为:在山西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衔接,总体也将有利于激发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利于实施精准帮扶,从而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脱贫攻坚对接乡村振兴,其实就是长久性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的问题。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使困难群体从脱贫迈向新生活。科学合理地指明发展方向,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发展,也是我们人文地理学的研究任务之一。会上,支部同志讨论热烈,纷纷表达自身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