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宁夏大学米文宝教授应城环学院邀请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05-24阅读数:

      2013年5月15日晚7:30,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米文宝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宁夏主体功能区划与反贫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城环学院院长张永清教授主持,我校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听取了此次报告。

      米文宝教授现任中国地理学会黄河分会副理事长,宁夏地理学会理事长,宁夏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区域与城镇规划、区域地理、资源、环境与生态、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重大项目1项,自治区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先后获省部级科研奖10项。2004年和2010年分获宁夏回族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2001年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学术带头人(自治区313人才)。

      在报告会上,米教授首先结合主体功能区划的相关知识介绍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主体功能区划的基本情况,接着分析了宁夏贫困及其原因和贫困与宁夏功能区两个问题,他指出,宁夏的贫困地区主要集中在因生态承载力弱而划归的限制开发区中,最后他通过案例的形式重点阐述了如何通过功能区的建设达到宁夏反贫困的目的。报告中米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精彩的报告获得了师生们阵阵掌声。

      最后,他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和交流,用平实有力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回答了大家的问题,整场讲座内容充实,气氛轻松活跃,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