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张丽萍教授应城环学院邀请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05-24阅读数:

       2013年5月19日早8:30,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博士生导师张丽萍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水土流失与农业非点源污染》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城环学院副院长张爱国教授主持,我校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听取了此次报告。

       张丽萍教授1984年在山西师范大学城环学院(原地理系)毕业并留校工作。1990年和1998年先后获中科院沙漠所自然地理学硕士学位和水土保持研究所土壤学博士学位,后于1998~2000年在南京大学城市与资源系、海岸与海岛开发教育部重点开放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00年10月起作为引进人才进入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工作。张教授长期从事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域面源污染机理和控制技术、水源地水土资源保护。重点研究坡面侵蚀产流产沙和河流水文泥沙、水土保持措施设置和水土保持规划,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

       张教授的报告首先从水土流失与非点源污染的关系开始,接着她结合对农业非点源污染研究现状的介绍分析了水土保持与非点源污染控制技术,她指出,任何能够减少或预防水资源污染的方法或措施都有利于控制非点源污染。接着,张教授分析了农业非点源污染研究的发展趋势。张丽萍教授最后通过一个案例介绍如何进行农业非点源污染,她重点阐述了如何布设试验,如何分析数据以及如何挖掘数据进而得出可靠的结论。张教授专业知识扎实,讲解深入浅出,使听取报告的师生受益匪浅。

       最后,她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和交流,用平实有力的语言、耐心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整场讲座内容充实,气氛轻松活跃,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