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好望角地理协会筹备小组举行5.12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2-05-12阅读数:

 

5月13日晚,为进一步普及地震科普知识,纪念5.12汶川地震4周年,城环学院好望角地理协会筹备小组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举办了专题知识讲座。临汾市地震局副局长李青珍应邀出席了此次讲座,城环学院副院长王贵文,自然地理学博士辛未冬参加了讲座。

李青珍副局长首先就“普及防震知识,科学应对灾害”这一课题展开了专题演讲,他详细讲解了地震的含义、级别划分及其特点,地震的种类以及地震监测预报等基本知识。随后,就临汾市的地质特点着重介绍了本市的地震监测预报系统。他指出,目前,我市各类前兆观测手段有39项,观测项目包括水准、地电阻率、地下水、电磁波、地温等,通过对这些观测手段的数据分析,争取捕捉到震前异常信息,为地震预报和领导决策提供依据。除此之外,临汾市还拥有遍布城乡的“三网一员”队伍,该队伍由地震宏观测报员、地震灾情速报员、地震知识宣传员三部分构成,这是防震减灾三大体系建设的具体化。最后,他举例说明了如何进行灾后救治并强调了地震应急预案的重要性。

接着,自然地理学博士辛未冬介绍了地理学科的状况。她用精美的PPT展示了地理与日常生活的关系。同学们从她妙趣横生的言语中体会到了地理学科的乐趣。(马淑琦 范晓辉 李潇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