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招生宣传 | 地理科学学院等你而来

发布时间:2020-08-02阅读数:

01


学院简介


 

地理科学学院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晋南师专史地科,1964年组建地理系, 2001年改建为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14年更名地理科学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专任教师59人。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副教授、高级实验师2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0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

设有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4个本科专业;设有地理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3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

地理学获批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地理科学专业获批山西省“双万”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山西省一流专业。内设山西省资源环境信息化管理院士工作站、山西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云与环境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临汾市环境治理研究院、人文地理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等机构。


02


专业设置

01

地理科学

培养目标

01

本专业培养现代地理科学基础理论扎实、基本知识全面、基本技能熟练,教学能力适应现代地理教学发展需要,能够在中专和高级中学从事地理教学的教师、教育机关的地理教育管理人员以及相关专业的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

02

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地貌学、气象气候学、普通水文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图学、区域经济学、中学地理教学论等。

就业方向

03

本专业毕业生宜从事中学的地理教学、政府机关和科研院所的地理教育管理等相关专业的研究工作。


02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培养目标

01

培养学生具备自然地理、生态、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立足于地球表层特征及其变化、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能在科研教育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环境变化研究和资源管理、环境保护或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科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02

自然地理学、环境生态学、综合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环境工程、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概论、环境保护概论、环境化学与环境监测、计量地理学、全球环境变化等。

就业方向

03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政府机关相关部门(如生态环境、水利、自然资源管理等部门)、自然保护区和科研教育单位中的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资源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及中学地理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03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培养目标

01

本专业培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区域开发、城乡规划、可持发展战略等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具有必要的数理基础和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立足于宏观、中观区域规划和土地管理,从事城乡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教学、开发或应用的专业人才。

师资基础

02

人文地理系现有13名专任教师,其中高级职称6人,硕士生导师9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62.5%。拥有城乡规划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遥感与地图制图实验室等,拥有山西省资源环境信息化管理院士工作站、山西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云与环境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临汾市环境治理研究院、人文地理研究所等科研平台,可以满足日常教学与科研工作需求。

主要课程

03

人文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城市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区域分析与规划、城市规划原理、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CAD、城市生态学、城市规划与设计、景观规划与设计、城市总体规划、旅游开发与规划、测量与地图学。


图 /  长三角地区人文地理综合实习

图 /  长三角地区人文地理综合实习

就业情况


04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城乡规划、国土规划、发改等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和研究工作,在城乡规划院所从事规划设计和研究工作,在地理教育部门从事地理教学工作,可继续深造从事城乡规划和地理类的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历年就业和考研率均位于学校前列,部分同学考取了双一流高校和中科院大学等,在更高一级平台进行深造。


图 /  学生作品1

图 /  学生作品2


04

地理信息科学


培养目标

01

主要培养具备地理信息科学与地图学、遥感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中学、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灾害、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公司、高校、规划设计院所,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基础

02

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副教授4人,讲师8人。2006年经省教育厅批准,200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经过10年的建设,已成为山西省重要的地理信息科学高级人才培养基地。目前该专业拥有地理信息工程、遥感与气候信息、遥感与水文三个实验室、学校唯一的院士工作站以及一台大型服务器。积极拓展校企联合,2020年与213地质队的“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与数据处理中心”设立校企联合产学研教学中心。

主要课程

03

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应用、遥感原理、遥感图像处理、遥感地学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测量学、摄影测量学、卫星定位技术与方法、三维建模与可视化、网络地理信息系统、GIS开发设计基础、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空间数据库、GPS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工程、自然地理学等。


就业方向


04

本科毕业生主要在土地资源、地矿、环境保护、林业、交通、城市管理等空间信息相关的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空间信息管理与服务工作,在基础测绘、资源普查、地矿勘探、城市信息化建设等空间信息产业相关的公司、企业从事软件开发与系统维护工作,在互联网地图服务商从事基础数据采集与维护、互联网地图管理、互联网地图服务开发等工作,在移动地图服务商从事手机等移动终端地图服务管理、移动终端地图服务功能开发等工作,就业领域广,就业需求大。


03


精彩活动



04


学院动态

   近年来我院团委多次被评为红旗团委、先进团委,“心连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多次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除此之外我院学子在校内外各类赛事中都崭露头角,获得第十届学生羽毛球联赛亚军,冬季长跑比赛15人x400米接力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05


联系我们


 

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官网:

dlxy.sxnu.edu.cn/xygk/xyjj.htm

2020级新生QQ群:1146772727




   


undefined



   

扫描二维码 关注

地理科学学院

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