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第五届遥感考古年会暨太原明代藩王墓科技考古学术论坛会

发布时间:2021-05-25阅读数:

5月14至15日,在张仲伍院长的带领下,地理科学学院遥感考古与早期文明研究所所长田庆春,成员解毅、王颖、石本晶、窦晓雅、张秀婷等参加了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和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太原联合举办的“第五届遥感考古年会暨太原明代藩王墓科技考古学术论坛会”。

我院教师代表解毅副教授作了关于《5G技术在在陶寺遗址考古中的应用与设想》的报告,提出了通过GIS、GPS、RS(遥感)技术,对山西考古遗址资源进行调查和资料收集,整合进行信息化管理,建立遗址数字档案,根据不同种类遗址的属性设置标准化的监测指标,并对指标进行编码、采集和分析管理。借助“5G”技术对遗址资源进行新的开发利用,如对古迹点及古迹周围环境进行直观展示,实现管理在空间上的精确定位。对原来不能开发利用的资源在“5G”技术下转换为可开发利用的设想。引起的与会专家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我院遥感考古与早期文明研究所所长田庆春向参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及其师资力量,探讨了“遥感考古及数字孪生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技术前沿。参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地理学的空间思维及其GIS、GPS、RS技术在考古学的作用,表达了与我院开展合作的愿望。

山西师范大学解毅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