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认真落实常规工作 扎实推进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13阅读数:

认真落实常规工作扎实推进特色活动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2018年工作计划

在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加大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在政治理论学习中突出问题导向性,精准剖析学院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症结,学以致用、以用导学、学用结合,切实发挥好党建工作引领、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领导核心与政治引领的功能;要认真实施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论坛建设”党建项目的建设,严格按照项目设计要求,分时分段分重点地给予推进,以此为载体落实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谋划与战术推进,在规定的时间内产出预期的建设成果;继续持久地开展年度“党员三项创新创优竞赛活动”,用党员创先争优的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品牌建设,力争尽快地形成“一个支部一特色,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基层党建良好态势,凝炼出“每个支部旗帜飘扬,全体党员百花齐放”的“三基建设”鲜明特色与优势;以不断创先争优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发挥好工团学群众组织的特殊重要作用,全力推进学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党的后备军培养和立德树人办学任务及学院核心竞争力提升的真正落实。  

针对上述工作思路和要求,我们要在认真完成校党委相关工作任务的同时,具体开展好以下10项特色活动,以期实现“以落实八项活动为抓手,全力推进党建工作上台阶”的年度工作目的。  

1.十九大精神和思政专题教育进班级活动——我院现有8个党支部,25个本科学生班,如果每个党支部都固定地联系3个学生班级(某一个学生党支部需要联系4个学生班级),就可以实现党建工作面向我院大学生的全覆盖。党支部可以把每个学期的党课集体学习(重点是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放到自己所联系的学生班级与师生集体政治学习、主题班团会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灵活、有效地结合起来进行,每个党支部一个学期覆盖所联系的三个学生班级1次,全年此项活动开展并覆盖班级2次。

党支部和辅导员要在此项活动实施过程中,注意考察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申请入党者的政治表现和班委与团支部的配合参与表现,将此作为预备党员转正、入党积极分子被确定为重点发展对象、申请入党者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先进班集体或优秀团支部等的重要依据。  

责任人:康永和、王亚婷、党支部书记  

实施时间:2018年4月-11月  

预期效果:8个党支部的党课全部覆盖全体学生,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班级深入学生头脑。  

2.教师向心力凝聚力倍增活动——以院工会为主,代表学院组织多种活动,增强教师对学院的归属感和向心力。要开展诸如教师喜闻乐见的文娱体育活动、节日联欢、座谈会、外出短途考察培训、学院向教师赠送生日小礼物和问候等活动,送问候送温暖;在教师结婚生孩子或子女婚嫁、教师直系亲属病故等个人重大事项上,学院领导亲自出面进行慰问、提供符合政策规定的力所能及的帮助;学院班子通过分批分类地与教师进行集体座谈或个别谈心,及时了解教师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具体困难与合理诉求或意见建议,学院及时进行研究、解决或向学校反映、提建议;特别是要重点关心学院开展的“青年教师综合素质提升计划”的实施情况,鼓励青年教师主动融入学院、接受教学科研工作帮扶、尽快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多做积极贡献,与学院同呼吸共命运共进退、同心同德共同成长。

责任人:张永清、康永和、王贵文  

实施时间:2018年3月-10月  

预期效果:教职员工对学院的向心力增强、归宿感明显;教职工之间情感融洽,集体探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形式与氛围良好。  

3.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今年,院党委要在党支部中开展“一个支部一特色,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主要内容是:各党支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凝炼符合本党支部所覆盖师生岗位的特点,通过党支部调查研究和党员大会研讨,凝炼出本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的优势、特长和特色,选择由此可以带来最佳工作效果的创建方式和特色并给予正式命名。

创建特色确定之后,党支部要制订具体的创建工作计划,从党支部班子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特色党建活动设计与实施、下达对党员的具体要求和任务,切实发挥党员在品牌创建活动中的“举旗帜、亮身份,引领示范、做出贡献”的积极作用,并将党员在此项活动中的表现,作为今年党员三项创新创优竞赛活动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  

院党委要在年度党建工作经费中,给每个党支部划拨一定数额的专项活动经费,为品牌创建活动提供物质支持和经费保障。  

责任人:强汾生、党支部书记  

实施时间:2018年3月-11月  

预期效果:凸显“一个支部一特色,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创建效果,党支部特色鲜明,党员作用突出。  

4.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能力提升活动——举办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利用几个单元的时间,集中就“三基建设”、和辅导员能力建设进行学习、交流和探讨,把党建项目《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论坛建设》的研究探讨内容融入其中,由院党委书记、副书记、院团委书记和资深党支部书记、资深学生辅导员担任主讲人,分别就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工作的最新内容与要求、院党委《加强党支部工作实施方案》、个人从事党支部和辅导员工作的经验与体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规定的内容、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要求,以及院党委今年的工作重点、上半年的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当前党建与学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等8个方面进行认真学习、研讨、交流和梳理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好思路、好载体、好措施,明确各个党支部品牌建设的特色和学生工作创新创优的目标任务,为下一步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理论指导、方向指引,落实和体现具体工作中的问题导向、任务导向与目标导向。

责任人:强汾生、康永和  

实施时间:2018年5月-6月  

预期效果:“三基建设”得以加强,党支部运行规范高效;辅导员爱岗敬业,教育管理服务效果良好;工作目标与路径明确,在解决问题中推进各项工作。  

5.党建步伐跟着中心工作走活动——即:学院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服务就跟随到哪里,哪里有中心工作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的身影出现。今年,我们要紧密结合学校、学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总目标总任务,紧贴这一总目标总任务分解在在今年学院要承担的具体目标与任务,如完成2018年度的国家青年基金项目申报任务、实施“山西地理数据库云平台建设”、年度学科攀升任务、深入推进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较高级别人才的引进、较高级别的学术会议的承办、与贵州的中科院院士团队签订工作站与教学科研基地合作协议、改善实验室条件提高管理水平、现有5个科研团队的后续建设等中心工作,从院党委到党支部、从各级党务干部到普通党员个人,都要以党组织或党员的名义进行逐项对照查找切入点、逐个参与寻求突破口、人人说话办事谋服务,形成“务虚也务实,紧跟是融入,服务即推进”的党建工作紧跟中心工作的“同身同心同步走”的可喜党建工作新局面。

责任人:强汾生、康永和  

实施时间:2018年3月-12月  

预期效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的身影和作为,随时为中心工作营造氛围、宣传鼓动和排忧解难。实现党政贴紧、融合、和衷共济、荣辱与共。  

6.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培养提升活动——经过教师党支部的深入调查研究和集体讨论,给每个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可称之为B角色)确定一名具有一定教书育人工作经验的、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的“老”党员教师(可称之为A角色),结成若干个一对一帮扶提高的“A·B师徒对子”,以传统的“师傅带徒弟”的方式方法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培养:A全面负责对B在爱岗敬业、爱校爱院、师德师风、教学技巧、科研方法等方面,进行悉心指导、指教和手把手地授道传艺;B要虚心地跟着A体验教书育人、拜读教案、观摩课堂教学、借鉴科研方法等;通过A与B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党建工作融入教学科研活动、党支部工作协同各系中心工作、党员教师直接服务中心工作的党建工作态势;实现良好院风的扎实传承和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通过学院分管领导和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定期检查、督导,抓好该计划的落地、落实。

责任人:强汾生、张永清、王贵文、党支部书记  

实施时间:2018年3月-12月  

预期效果:尽快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学科研能力,优化师德师风,激励青年教师早出成果,为学院发展多做贡献。  

7.问题导向与学用结合活动——每月中心组和党支部结合当月学习内容、中心工作重点,梳理与此相关的影响工作推进的问题所在,通过理论学习,剖析问题症结,指导问题的解决。

责任人:强汾生、张永清、党支部书记  

实施时间:每个月  

预期效果: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学用结合地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推进各项工作。  

8.党员三项创新创优竞赛活动活动——

(1)在教师党员中开展争做“教书(管理)育人楷模”的创先争优竞赛活动。一是教师党员要以立德树人、教学立院为宗旨,以教师的职业操守为底线,以良好的教学行为为载体,以诲人不倦的师德感染学生的思想,以爱岗敬业的师风沐浴学生的心灵,人人争做教学改革的探索者、教书育人的践行者,努力成为给学生传道、解惑的授业恩师和人生导师。二是行政管理人员中的党员,要以服务教学科研工作为中心,以认真履行各自的工作职责、主体责任为要义,以具体的党务、思政、管理和工团学等工作为途径,以一流的管理工作业绩,为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穿针引线、提供保障,以热情周到的管理育人行为,为学生的成长成才铺路搭桥、励志鼓劲。  

(2)在教工党员中开展争做“科研(服务)创新先锋”的创先争优竞赛活动。一是专任教师党员要以科研兴院、科研强院为己任,以科研创新成果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以积极申报、主动参与、高质量完成较高等级科研项目为追求,以多产出高等级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标志,真正促进个人的成长、发展,努力成为提高学院办学层次与实力的急先锋。二是教学辅助人员中的党员,要以服务科研工作为宗旨,以做好一切实验实习工作为中心,以优化配置教辅资源为途径,以创新教辅工作载体和服务手段为抓手,在全方位地服务于学院的科研工作中创先争优。三是教工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要模范地发挥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双带头人”作用,热情地为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做好思想鼓动、政治发动、组织保障和人员与环境的全力支持,让党支部和支委一班人切实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的作用,人人争做服务教师科学研究的先锋者和排头兵。  

(3)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争当“矢志成才标兵”的创先争优竞赛活动。一是要强化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宗旨的自我教育及主动实践,进一步巩固学生党员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二是要突出学生党员的角色意识与角色定位,不仅要在思想政治上举旗带路,还要在矢志成才上引领示范,让学生党员成为“思想政治过硬,专业成绩一流,技能素质超群”的优秀群体。三是要让学生党员既是工作骨干、干部核心,又是学生领袖,还是学习、实践和就业的标杆,能够团结和引领全体同学追求理想进步、刻苦学习、勤奋实践、竞相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责任人:强汾生、党支部书记  

实施时间:2018年3月-12月  

预期效果:突出“共产党员的旗帜和榜样”,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引领师生争创一流。  

9.党风廉政建设天天讲月月抓活动——根据中纪委各次全会精神和校纪委的年度工作要点,分别拟订上下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既要对上下半年的重点教育进行安排,保质保量地完成规定的学习、宣传和督促落实的任务,也要分别针对五一、端午、国庆、中秋节、春节等重要节点的党员干部的党风党纪提出具体要求。上下半年分别召开廉政教育专题会议和警示教育各2次,全年至少4次。上下半年召开校风校纪监督员会议至少各1次。

院党委年初要与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每半年(或根据工作需要随时进行),处级干部要在院党委会议或中心组会议上,认真就个人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述职,全年至少2次,建立对领导干部违纪的前期预防和执纪的动态监督机制。  

责任人:强汾生  

实施时间:2018年全年(重点在4月底5月初、9月底10月初和春节前后)  

预期效果: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增强,带头遵纪守法,全年党员干部没有出现违纪违规现象。  

10.“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按照校党委的相关部署实施。初步计划是开展好5个方面的教育(具体内容再按照校党委的相关要求调整):

以处级干部为主,延伸到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忠诚捍卫习近平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四个意识”教育;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奋斗历程回顾,继续增强“四个自信”的教育;开展纯洁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与实践活动;再认识新形势下继续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高压反腐败、推进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意义教育;开展“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举旗做贡献教育。  

责任人:强汾生  

实施时间:与校党委此项教育的安排时间相同。  

预期效果:全体党员特别是处级干部的党性更加纯洁,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意识”与“四个自信”更加强化,推进中国梦实现和学院改革发展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更加明确强烈、行动更加积极主动、效果更加具体突出。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  

                                                                        2018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