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地理科学学院“立德树人”项目实施计划书

发布时间:2018-05-14阅读数:

“立德树人”项目实施计划书

项目

名称

地理科学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论坛建设

研究主体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

项目

负责人

强汾生(院党委书记)

团队

构成

秘书长:强汾生副秘书长:张永清康永和常务副秘书长:康永和

理论研究部部长:张岩青

理论研究部成员:于亚军柴旭荣、张仲伍、孙从建

学用推广部部长:院团委书记

学用推广部成员:院团委副书记和委员、学生会主席

核心会员:院领导、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院团委和学生会常委

普通会员:学院其他师生提出入会申请,经论坛批准登记,可成为普通会员。

项目

研究

总体

规划

确立“党委统领研究,党建指引方向,理论联系实际,研究指导工作,成果运用师生,覆盖专职兼职,务虚促进务实”的工作原则,促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

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探索健全和完善立德树人的制度体系,并与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相融合、与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相融合、与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成才相融合的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和有效途径。在促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总框架下,把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在教学、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上,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

开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通过提高专兼职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水平,撰写并推荐发表年度研究论文,把地理科学学院建成“扎根区域沃土,学科特色鲜明,团队实力超群,服务地方紧密,培养质量一流”的学院。

时间

安排

及阶

段性

研究

目标

内容

2018年3月-2018年6月:成立论坛、初期探索阶段

根据校党委、校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与要求,结合地理科学学院的工作实际,确定论坛的阶段性学习、研究重点、课题与内容。

2018年7月-2018年12月:深化学习与研究阶段

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教育资源和教育载体,将协同育人寓于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形成多维度的育人氛围和教育效果, 指导学院工会、团委、党支部、团支部深入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与研究,进行研究结题、论文撰写。

2019年1月-2020年10月:交流学习经验与成果推广阶段

在院党委的指导下,由理论部确定培训和考察、召开研讨会、经验交流的主题、内容及论文或学习体会收集汇总等;由学用推广部负责进行学习、研究的成果展示和经验推广(以宣传版面、报刊、网页、QQ和微信等网络媒体为主要载体)。

主要

实施

措施

1.以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

一是在教工党员中开展争做“教书(管理、服务)育人楷模”的创先争优竞赛活动;二是在教师党员中开展争做“科研创新先锋”的创先争优竞赛活动。三是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争做矢志成才标兵”创先争优竞赛活动。

2.以切实推进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风建设为落脚点

积极发挥党支部在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与作为,包括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方法和途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团会的设计与实践,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争当“矢志成才标兵”的创先争优竞赛活动。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才能真正做到立德树人。

3.以加强教工和学生的互动、交流、学习和提高为有效载体

论坛定期召开教师和学生间的集体学习、研究和交流活动; 定期(每学期两次)进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论文或学习体会、优秀成果、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并以院党委的名义公开进行表彰奖励。通过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学习,增强全院成员的思想道德素养。

项目

建设

预期

效果

1.严格按照项目计划推进各个阶段的研究和建设。

2.在教师团队中涌现出一定数量的思想政治引领和道德楷模示范先进个人。

3.培养学生成为“思想政治合格,专业基础扎实,技能素质良好”的优秀群体。

4.提升学院师生整体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态势,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促进学院改革创新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经费

预算

(按照5

个单项

使用)

认真执行校党委组织部划拨的年度项目建设经费1.5万元,其中:

(1)举办党员干部、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培训活动,购买培训资料:0.2万元;

(2)组织开展特色党建活动、主题思想政治教育等专项活动:0.3万元;

(3)论坛研究的优秀成果、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等奖励:0.6万元;

(4)依托学院业余党校和党员活动室的阵地建设:0.2万元;

(5)活动宣传及研究成果展示、推广:0.2万元

项目

实施

主体

项目负责人签名:

(公章)

2018年3月12日2018年3月16日

项目

有关

责任人

副秘书长:

理论研究部部长:

学用推广部部长:

2018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