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关于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5-14阅读数: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落实学校

《关于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意

 

按照校党委57日会议做出的《关于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的工作安排及要求,经院党委58日研究,特制订本实施意见,请院属各单位、全体教工认真贯彻执行。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从20184月起到12月底,我省将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我院根据校党委作出的我校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决定按照以下方案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增强全院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集中整治学院办学过程中涉及的各种教育腐败和不正之风,严惩微腐败,破除中梗阻,促进我院党风教风工作作风的持续好转,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切实推进我院年度重点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该专项整治工作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院属各单位和全体教工参加,齐抓共管,合力推进。

(二)坚持群众路线。要紧紧依靠师生,充分调动师生支持和参与的积极性,从师生最关心、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凡是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认真解决,凡是损害师生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三)坚持问题导向。学院将以多种方式广泛收集、及时发现、高度关注、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坚决承诺逐一对照整治和解决。

(四)坚持挺纪在前。院党委的力求做到监督要早、抑小防大;惩处要严,触电必究;问责要真,力戒宽软。

(五)坚持标本兼治。对于发现的突出问题,要以得力举措进行集中突破,深挖细查,严肃整治。

三、组织机构

院党委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强汾生 张永清

副组长:康永和

成 员:王淑琴 张岩青 郝艳红 王亚婷 王蕾

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

学校:2051043  2051044sxnujiwei@163.com

我院:2051200 2051201 2051202

四、整治重点

(一)教育资金方面。重点整治在1331工程、重点学科、百人计划与高端人才引进、质量提升工程、国家社科和自然科学基金、软科学等专项财政资金使用中,侵占挪用、克扣强占、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等问题。

(二)关键环节方面。重点整治管理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人才招聘、职称评定、招生就业、论文审核、奖助学金评定等环节,以权谋私、行贿受贿、失察失职等问题。

(三)惠民政策落实方面。重点整治在学生资助、招生就业、创新创业、人才招聘、各类考试、入党评优等领域中的微腐败,以及在政策执行中缩水走样、监管不力、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问题。

(四)干部作风方面。重点整治党员干部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庸政、懒政、怠政、不用心、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重点问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公款吃喝、旅游、高消费娱乐,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以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严重的干部。对专项整治中涉及的干部问题线索,将及时报告校纪委依法依纪依规处理。

(五)年度重点工作方面。重点整治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60周年校庆、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师范类专业认证、学科建设攻坚行动等年度重点工作中,马马虎虎、敷衍塞责、粗枝大叶、磨洋工、打折扣、搞变通、进度慢、效果差等问题。

五、工作任务

(一)充分发动师生,发现问题线索。学院将及时受理师生举报和投诉,发动师生揭露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学院和各级领导要主动接受师生的监督。

(二)坚持靶向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围绕专项整治重点和发现掌握的问题线索,建立问题、责任和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存在的问题一件也不放过,逐一纠正,件件整改。

(三)强化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及时向师生通报学校、学院在专项整治期间查处的影响恶劣、师生关注度较高、具有代表性的人和事。同时,运用典型案例开展好警示教育。

(四)巩固深化成果,完善制度措施。年底时,学院将及时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查找问题与不足,补齐制度短板,努力从源头上预防侵害师生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注重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从管理的薄弱环节抓起,坚持实事求是、务实管用的原则,抓好长效机制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的成果。

六、方法步骤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分为五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准备阶段(4月至5月上旬)。成立我院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研究制订详细的专项整治的实施意见;及时召开全体教工大会进行动员和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发动广大教职员工广泛参与,查找梳理问题;用好师生举报、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监督、院领导明察暗访及调研成果,全面梳理问题线索,确定专项整治的工作重点和切入点,把专项整治工作全面铺开。

(二)自查自纠阶段(5月中旬至5月底)

我院将严格按照学校的专项整治方案所列整治内容和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即行整治整改,学院书记院长要加强对专项整治自查自纠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自查出的突出问题,于5月底前报送学校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集中查处阶段(6月至8月)。坚决做到事要解决、人要处理、整改要到位。尤其要重点查处专项整治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人和事。

(四)综合治理阶段(9月至11月)。针对专项整治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注重在源头治理、效能提升、制度纠偏上下功夫;以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三基建设;健全完善学院执行“三重一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完善师生监督机制,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加快构建三不长效机制。

(五)总结提升阶段(11月至12月)。学院对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做法以及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总结,提出深化意见。要大力挖掘、宣传一批一心为公、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好干部典型。把惩戒问责与保护激励统一起来,既要铁腕惩治违纪违法者,更要激励为人正派、干事创业的好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形成正向激励、警醒震慑、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我院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直接统领学院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要切实组织推动和督促检查。院党委要切实扛起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以坚决态度、务实作风、有力举措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专项整治有序推进、高效开展,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党支部尤其是党支部书记要积极配合院党委此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开展动员大会,传达上级精神。我院要在第一时间做好动员部署工作,召开全体教工动员大会,将校党委的有关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位党员、每一位教职员工,认真组织广大师生员工主动参与,积极反映存在的问题。

(三)院党委和纪检委员要做好督导检查。我院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校风校纪监督员要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科室、系和班,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院党委和纪检委员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广泛搜集发现问题,发挥好协助、监督、推进的积极作用。

院党委还将利用今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努力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廉政教育;党员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破除婚丧嫁娶互相攀比、大操大办、挥霍浪费等陈规陋习。

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着力让基层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努力开创我院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

2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