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关于开展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5阅读数:

各班级:

为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更广泛地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激励广大学生努力奋斗,实现梦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资助工作,使资助育人落实、落细,根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山西省学生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关于全省高校深入开展资助育人和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晋教助学【20187号)文件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重点突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通过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砥砺前行,励志成才。

二、活动主题

资助育人、励志成才

三、活动时间

20185月—9

四、活动内容

(一)举办励志教育主题活动。组织获奖学生代表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已毕业优秀校友回母校做成长成才经历和励志故事宣讲报告,重点树立一批励志成才、自立自强的典型,大力传播励志成才正能量。

(二)举办诚信教育主题活动。通过举办知识竞赛、征文、演讲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资助教育活动,激发学生诚实守信,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开展金融知识教育活动。通过邀请金融专业人员开展预防电信诈骗、网络贷款陷阱等金融知识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防范金融诈骗风险。通过播放警示片和讲解反面案例等多种形式宣传金融知识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四)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政策宣传活动。落实精准资助,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选拔“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参加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利用暑假时间,到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分发资助宣传材料,讲解国家资助政策,讲述自己的励志成才故事,将国家资助政策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家里。5月31日以前每个学院选拔1名优秀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上报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工作部(处)进一步评选,最终选派2-3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对接大宁县教育部门,参加生源地贷款工作的志愿服务,协助县资助中心处理日常性工作,面向大学生宣传高校国家资助政策。

五、活动安排(见附件1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各学院要充分认识资助育人对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落实,推进资助育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重在落实,全员参与。各学院要采取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资助育人工作措施,保障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要结合学生成长成才特点,精心设计资助育人的形式和内容,切实增强资助育人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我校资助育人成效。

(三)强化实效,及时总结。各学院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运用各类活动载体,弘扬资助育人正能量,要切实关爱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入发掘优秀学生典型,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各学院在每项活动结束后形成总结报告,并报送照片、视频材料。(格式要求如下:照片标题为:活动名称+单位名称,jpg格式,分辨率不小于600*800。视频标题为:作品名称+单位名称,MP4格式。分辨率设定为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4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各学院每项活动至少报送3张活动照片和1个视频材料。)所有材料纸质版请于915日前报送学生工作部(处)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版发送至邮箱:839236113@qq.com

                                            山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8515

 

 






附件1

“资助育人、励志成才”主题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及要求


举办单位


时间


地点

 

 

1

 

 

 

 

 

资助知识展板

通过宣传展板的形式,将资助政策展示给全校同学,让同学们全面了解国家资助政策

 

 

学生处

 

 

9

 

 

校内

 

 

2

 

 

 

 

 

“我的奋斗人生”等主题宣讲活动

组织获奖优秀学生代表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已毕业优秀校友回母校做成长成才经历和励志故事宣讲报告

 

 

 

各学院

 

 

 

5

 

 

 

校内

 

 

3

 

 

 

 

“诚信、感恩、奉献”活动

 

组织受助学生开展“诚信、感恩、奉献”征文等活动

 

学生处

各学院

 

 

6

 

 

校内

 

4

 

金融知识教育活动

邀请金融专业人员开展预防电信诈骗、网络贷款陷阱等金融知识教育活动

 

 

各学院

 

 

 

 

6

 

校内

 

 

 

 

 

 

5

 

 

 

 

 

 

 

 

 

 

“资助政策乡村行”宣传活动

各个学院选拔1名优秀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上报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工作部(处)进一步评选,最终选派2-3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对接大宁县教育部门,参加生源地贷款工作的志愿服务

 

 

 

 

 

 

学生处

各学院

 

 

 

 

 

 

7

 

 

 

 

 

 

校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