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对各类教师行为准则的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18-11-21阅读数:

按照学校党办、校党委宣传部的相关通知要求,现将我院认真开展教育部下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的学习活动安排如下。

一、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领会出台《准则》的现实意义和教师应当遵守的职业底线

1.《准则》的出台凸显了办学根本任务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

要性。我们要准确把握《准则》出台对于具体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意义,既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要求,也是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道德、促进教师全面发展的需要。《准则》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教师的职业规范,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划定了最基本的底线,旨在加强新时代的师德师风建设,是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为教师严格自我约束、规范职业行为、加强自我修养提供了基本遵循。

2.《准则》对教师提出了新时代的政治要求。全院教师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要站在教师职业承担的重要使命和责任的位置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角度真正理解《准则》的要求;要处理好个人利益和国家、社会及学院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个人理想和民族梦想之间的关系,潜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3.《准则》旨在强化教师的底线意识和职业规矩。通过认真地学习、领会,全院教师一定要把握基本定位,增强底线意识。要清醒地认识到《准则》中的禁行性规定就是底线和禁区,是从事教师职业的最低要求,是各级各类学校教师都必须遵守的规矩,是每个教师都不可触碰的红线和雷区。

4.《准则》对教师的个人品德和职业操守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学习,全院教师一定要增强培育良好师德师风和高尚道德情操的自觉性。每个教师都要在本职工作中以身作则、以德育人,成为学生争相效仿的榜样;要建立平等友爱健康的师生关系,以学生为本,充分信任、指导和激励学生的学习,促进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教学相长,结成师生学习、进步的共同体;要不断学习钻研、提升突破,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和专业水平;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积极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5.《准则》的实施也是对教师的一种提醒和爱护。全院教师要正确地理解领会《准则》,力求取得思想认识、认同上的一致,为自觉地学习、宣传、执行《准则》奠定思想基础。《准则》中的禁止性规定,既是宏观性的负面清单、带电高压线,也是对广大教师的明确性警示提醒,是党和国家对我们教师的严管厚爱。

二、本次专题学习的几点要求

1.积极开展院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和教师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院党委中心组要率先开展《准则》专题学习,梳理我院这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落实我院如何以《准则》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同时,学院将采取教职工集体学习(教职工大会或以教研室为单位、党支部大会)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我院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的精神实质与具体内容,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时刻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切实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

2.以班级为单位在我院师范生中开展多种形式专题学习教育。院学工组要继续加强对师范生的“做合格、优秀的人民教师”的专业思想教育,通过举办学习、实践《准则》的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书写并在宿舍张贴《准则》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师范生认真开展专题学习和宣讲,积极教育引导学生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合格教师。

3.以系为单位,结合《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进行师德师风建设自查自纠,并形成书面自查自纠报告于本月底之前报送学院;院学工组要组织辅导员认真收集学生在这方面的意见建议、汇总之后以书面形式向学院汇报;学院要研究、制订我院教师违规行为的受理处理和责任追究办法。

 

附件:1.《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2.《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3.《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

20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