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中共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20阅读数:

中共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

实 施 方 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学校有关部署,按照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就地理科学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教育实践活动主题,认真开展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精神。学院全体党员要深刻认识到主题教育的重要性,从党支部和普通党员个人层面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党员的党性意识强化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教育载体,依托全方位、多层次的党员示范先锋岗、立体共建模式、民主评议量化体系、网络思想教育平台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

二、成立领导小组

为确保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经院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范晓东

副组长:张永清、康永和、张仲伍

成员:张岩青、李小兵、王国华、郝艳红、程玲香、卫华

办公室主任:王亚婷

办公室下设三个工作小组:

综合组:王念、樊剑锋

负责主题教育活动的协调、联络、会议组织、材料收集等相关日常工作。

材料组:郭雪滋、王昕

负责主题教育相关材料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

宣传组:平丽蓉、王红阳

负责学院主题教育活动的氛围营造、宣传报道、编发简报等。

  1. 三、工作内容

(一)开展学习研讨

为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广大党员要深入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学习内容

(1)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2)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3)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4)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5)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的有关精神;

(6)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

2.学习方式

(1)个人自学

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全面学,融会贯通学,理论联系实际学。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等,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用好“学习强国”“山西智慧党建”等载体,组织党员在线学习,实习不在本地的学生党员可采网上远程视频方式组织参加学习。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边学、边思、边改,不断深化学习效果。要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

(2)集中研讨学

为促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提高党员同志学习积极性,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要组织集中学习,进一步提升党员同志思想素质。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习

集中进行2次学习研讨,每次3天时间。

第1次集中学习研讨:

2天学习,内容主要为《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的有关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讲话,1天交流研讨。

责任人:范晓东、张永清

时间:9月25日-9月27日

第2次集中学习研讨:

1天学习,内容主要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史和新中国史,2天交流研讨。

责任人:范晓东、张永清

时间:10月31日前完成

各党支部集体学习交流

各党支部组织开展1次集体学习,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深入交流学习;要求朗读并录音革命先烈的一封家书,上传至交流群里进行交流;观看革命影片。

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

时间:9月30日前完成

(3)形式多样学习

就近利用我省的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运用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典型开展学习;运用张茂才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初心泯灭的歧路》专题片等开展警示教育;适时召开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

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

时间:10月20日-10月30日

(二)深入开展调研

1.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研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工作情况,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广大师生中积极开展调研,围绕学院正在做的事情,充分听取师生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坚持实事求是,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1)范晓东围绕师生党员、困难师生等开展调研;

(2)张永清围绕青年教师、院士团队等开展调研;

(3)康永和围绕辅导员、学生干部等开展调研;

(4)张仲伍围绕研究生、科学研究团队等开展调研;

(5)王贵文围绕本科教学计划、课程设置等进行调研。

责任人:范晓东、张永清、康永和、张仲伍、王贵文

时间:10月20日前完成

(2)形成调研报告

结合调研情况,根据所突出的问题导向,充分听取师生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形成调研报告。

责任人:范晓东、张永清、康永和、张仲伍、王贵文

时间:10月20日前完成

(3)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根据调研报告,围绕职责分工和调研情况进行交流发言,根据调研中查找到的问题形成相应的对策建议,使得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并以此为依据展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责任人:范晓东、张永清、康永和、张仲伍、王贵文

时间:10月20日前完成

(三)专题党课

院党委书记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中讲1次专题党课;党员领导张永清、康永和、张仲伍分别取所属支部讲一次专题党课;其他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

责任人:范晓东

时间:10月25日前完成

(四)召开寻找差距专题会深刻反思

在活动进行的过程中及总结会上,学院领导班子和各位党员都要在实践行动中自行反思和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其他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师生、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条列出问题和整改措施。

责任人:范晓东、张永清、各党支部书记

时间:9月30日前完成

(五)开展专项整治

针对活动中个人反思和找差距专题会中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整改,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以及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之间进行谈心谈话,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会议整改、平时工作学习生活中监督督促等方式进一步解决各位党员的问题所在。

责任人:范晓东、张永清、各党支部书记

时间:9—11月

(六)开展志愿服务

组织全体教职工与学生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教工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组织学生党员在校内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清洁美化校园、走进敬老院等。

责任人:范晓东、张永清、各党支部书记

时间:11月10日前完成

(七)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参会的党员交流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学习心得。

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习、宣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力求做到真学、真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指导教师教育工作及学习,塑造立德树人的师德师风。

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

时间:11月30日前完成

(八)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学习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被评议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重点报告履行党员责任义务情况及存在的差距,其他党员提出点评意见,并通过投票方式等进行评议,可邀请党外师生代表参与民主评议,对民主评议出的优秀党员进行表扬,对党员模范作用不突出的党员进行帮助教育,限期整改。

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

时间:11月30日前完成

(九)开展承诺践诺

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设岗定责,作出承诺,立足岗位,履职践诺。

责任人:范晓东、张永清

时间:承诺9月30日前完成,践诺贯穿全过程

(十)做好总结工作

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各党支部要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在主题教育结束时开展自查评估,形成自查。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取得成效进行总结,深入剖析此次主题教育中的问题,切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顺利进行。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

                                                               2019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