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公告】沉痛悼念东北师范大学陈才教授

发布时间:2020-09-30阅读数: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著名经济地理学家、地理教育家,中国区域经济地理学科和研究事业的奠基人,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才同志,于2020年9月27日23时45分在长春逝世,享年90岁。

陈才教授1931年3月4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庆安县,1948年12月1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并留校任教。1955年赴苏联列宁格勒大学经济地理学专业学习,1957年11月作为留学生代表之一,在莫斯科大学聆听了毛主席对中国留苏学生的讲话,1960年毕业并获副博士学位。1983年任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教授,1985年10月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评定为博士生导师。2000年7月起任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曾先后担任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主任、东北亚地理研究所所长、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陈才教授先后兼任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世界经济地理教学研究会理事长等职,分别于1985年、1992年被聘为第二、三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9年10月,在中国地理学会成立百年庆典上,陈才同志被授予第二届“中国地理科学终身成就奖”。

陈才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培育英才,桃李满天下。在他近70年的从教生涯中,一直坚持以教书育人、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为己任,怀着对地理科学事业的满腔热情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致力于区域经济地理学专业人材培养和学术活动,培养影响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求真务实,淡泊名利,严于治学,宽以待人,深受广大师生的爱戴和尊重。

陈才教授一生挚爱地理学教育、研究事业,将其毕生精力、智慧和才华献给了他所热爱的东北师范大学。他长期领导、规划和引领东北师大地理学科建设,为学校地理学科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地理学一级博士点授予单位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陈才教授的不幸辞世是我国地理学界和高等教育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优秀的良师益友而深感痛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