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故事

学院首页 > 地理故事 > 正文

努力教书育人 致力科研建功 ——第五期“地理人物” 王国华

发布时间:2018-12-19阅读数:

 王国华,副教授,专任教师,中共党员,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同年来我院任教,现兼任土地资源与生态修复教工党支部书记。自参加工作以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和校院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将“立德树人”观念和任务紧密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素养,主动地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要求。主要承担《生态学基础》、《景观生态学》《中国地理》《城市生态学》《专业英语》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能够认真钻研课程大纲、把握教学的重点难点,积极开拓教学思路,把一些先进的教学理论、科学的教学方法及先进的现代教学手段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在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的能力方面效果明显。

王国华副教授时刻关注相关行业的发展动态,注重实践教学。热情鼓励学生积极主动了解行业实际情况,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实际相结合,强调摒弃死读书、读死书、重知识轻能力的陈旧观念和学习方法,得到了学生的好评。他积极参加课程组组织开展的各项教研活动,与同行共同探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难题,彼此交流教学经验,相互弥补工作中的不足,教学能力提升很快。

在认真从事教育教学的同时,他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在研究工作中具有独立开拓、主持攻关重大课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能够把握本专业、本学科的研究热点和方向,并把科研和推广应用紧密结合,力求实现科研、教学和推广的良性互动,得到了同行的认可。他对专业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与探索,尤其是在干旱半干旱区固沙植被演变特征这一研究方向上,近年来,已经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3篇(其中1篇为top 1区),中文CSCD核心(北大核心)论文5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2项,教改项目1项,校级自然科学基金1项。通过任现职以来的刻苦努力,科研能力不断增强,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科研成绩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