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与学科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位与学科 > 正文

部分院校博士“申请—考核”制条件

发布时间:2019-07-13阅读数:

北京师范大学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学位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已获硕士学位人员(初试前获得硕士学位),或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或符合条件的同等学力人员,或已获博士学位人员。

同等学力人员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①获得学士学位后六年或六年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②在核心刊物(见附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四篇以上与所报学科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独立主持过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者发表文章数可酌减,但不得少于2篇。③已修完所报专业硕士学位课程及选修课程且成绩合格。

单证专业硕士如果在初试前不能获得硕士学位,只能以同等学力人员身份报考,并须符合上述同等学力人员报考条件。

我校不允许研究生同时攻读两个以上(含)不同层次或相同层次的学位。

在国(境)外获得的学历学位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

3.两位与所报学科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体检标准请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一)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普通招考的博士学位研究生,需满足下列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 考生的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2)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能在博士入学报到时间前取得硕士学位);

3)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

其中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是指:

①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士学位满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达到与硕士学位同等学力;

②国家承认学历的硕士研究生结业生(报名时已取得硕士结业证书且必须已获得学士学位);

③报名时已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但尚未取得硕士学位的人员。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研究所或学院规定的体检要求。

5.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境外留学人员应获得硕士学位,并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硕士学位认证后方可报名。

(二)同等学力人员报考,除符合上述有关要求外,还应具备下列条件:

1.已取得报考专业6门以上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的合格成绩(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成绩通知单)。

2.已在公开出版的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学术论文2篇(第一作者);或获得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为主要完成人);或主持过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

3.符合所报考的研究所或学院规定的其它条件。

 

 

福建师范大学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未受学校纪律处分。

2. 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3. 有至少2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正高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 硕士阶段就读的学校应是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学习成绩特别优秀,英语水平较高,科研成果特别突出的申请者可适当放宽本条件。

5. 应届硕士生报考人文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的考生,须以第一作者在福建师范大学认定的B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含录用通知,下同),或在CSCD、CSSCI(含扩展版,下同)刊物上发表2篇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报考其他专业的考生至少须在A类及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或B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篇。

6. 往届生须于近五年取得以下科研成果。报考人文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的往届生,以第一作者在福建师范大学认定的B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或在CSCD、CSSCI刊物上发表2篇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报考其他专业的考生,须在福建师范大学认定的A类和B类刊物上各发表1篇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或在SCI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篇方可参加选拔。专业的往届生,以第一作者在福建师范大学认定的B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或在CSCD、CSSCI刊物上发表2篇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报考其他专业的考生,须在福建师范大学认定的A类和B类刊物上各发表1篇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或在SCI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篇方可参加选拔。

 

东北林业大学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3. 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4. 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或博士生导师)的书面推荐意见。

5. 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 还须达到我校招生简章中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

6. 我校林学(090700)、林业工程(082900)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原则上只招收非定向(一般指非在职人员)博士生;其他博士点招收非定向博士生比例原则上不低于90%,在教学科研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及攻读“专项计划”的人员除外。

7. 申请“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除满足报考的基本条件外,还需提交由生源所在地(或定向就业地)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的《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生考生登记表》。

8. 申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计划”的考生,按教育部当年的相关文件要求报考。

9. 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生的要求及办法,按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规定办理。

 

内蒙古师范大学

(一)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处分记录;

(二)全日制硕士毕业生(含应届硕士毕业生);

(三)年龄在35周岁以下;

(四)外语要求:英语国家四级425分(其他语种相当英语国家四级考试水平)或雅思5.5分或托福72分;

(五)应届毕业生须在北大核心期刊或CSCD源期刊核心版上至少发表1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六)往届毕业生须在北大核心期刊或CSCD源期刊核心版上至少发表2篇或在SCI、SSCI、CSSCI收录源期刊核心版上至少发表1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七)申请蒙古学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满足上述报名条件外,还需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内蒙古社会科学》、《内蒙古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蒙古文版以及《中国蒙古学》上至少发表1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陕西师范大学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考生的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其中境外所获得学位需出具“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认证证书;不能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查询到学历信息的须在现场确认时提供纸质版学历认证;不能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上查询到学位信息的须在现场确认时提供学位认证报告);

2.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录取当年9月1日前取得硕士学位证和毕业证);

3.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2013年9月1日之前获得),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人员。以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须提交在报考专业已经学过的硕士课程成绩证明(包括全部必修课和学位课,且成绩合格),并须满足以下业务条件:提供近五年在报考专业或相近领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我校认定的权威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1篇或核心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2篇,或近五年在科学研究等本职工作中已主持过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或近五年至少有一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

(三)外语水平满足以下条件:

外语成绩(水平)符合各招生单位对于外语水平认定标准;未达到认定标准者,须通过我校组织的外语水平测试。

(四)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五)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即专家推荐书)。

(六)拟报考学院要求的其他条件(见各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

(七)现役军人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须按照原解放军总政治部的有关规定办理。

(八)符合各招生单位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收办法。

(九)报考教育博士、少数民族骨干、思政骨干和“两课教师”的人员,除满足(一)至(八)中所列条件外还需符合以下要求:

1.教育博士:已获硕士学位;有5年以上教育及相关领域全职工作经历、具有相当成就的中小学教师和各级各类学校管理人员(专任教师不能报考);暂不招收教育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教育博士暂不招收专项计划考生。被录取的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学习及做论文时间不得少于4年。

2.少数民族骨干报考条件:少民骨干博士除需满足我校普通博士报考条件外,还需提供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报考201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不接受汉族考生报考。

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报考人员须为在编在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骨干。报考人员需经所在学校思政(或党务)工作部门、人事部门推荐,所在地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审核通过;截至报名之日应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或党务工作满3年,且具有硕士学位,有2名具有相关学科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本科、硕士所学专业不受限制;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4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报考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4.两课教师:已获硕士学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业务骨干教师,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5年以上。

 

华中师范大学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即2019年9月1日前取得硕士学位)。

(三)获得境外教育科研机构学位、学历的人员(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硕士学位认证书)。

其中报考教育博士必须具有硕士学位,有5年以上教育及相关领域全职工作经历,具有相当成就和较强研究能力的中小学教师和各级各类学校管理人员(“教育领导与管理”方向招收具有相当成就和较强研究能力的各级各类学校管理人员;“学校课程与教学”方向招收具有相当成就和较强研究能力的中小学教师),暂不招收上述人员范围以外的考生。

(四)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等部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体检要求。

(五)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六)2019年我校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报考博士研究生。

(七)报考“申请—考核”制的考生除满足上述条件外,还须满足《关于印发《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华师行字【2015】288号)文件精神以及相关培养单位规定的其他报考条件。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简称“应届生”,需在2019年9月1日前取得硕士学位),或已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学位的往届硕士研究生(简称“往届生”)。

2、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需提供个人相关科学研究成果,同时提交1—2名同行一流专家(原则上应与华师行字【2015】288号文件第五条所列的导师水平相当)的亲笔推荐信。

3、具有较强的外语水平。原则上申请者需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及以上),或者参加雅思、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相应标准(雅思6.5分,托福95分;德、法、意、西语水平考试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水平达到二级(N2);韩语成绩达到TOPIK4级)。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可适当放宽对外语水平的要求。

4、达到各培养单位规定的其他条件。

 

西南大学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良好,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 年龄不超过40周岁,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3. 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申请人本科及硕士原则上均应毕业于国内重点院校;凡在境外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取得国外一流大学硕士学位,境外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报名。

4. 申请人科研水平要求:(1)人文社会科学:近3年来以第一作者在CSSCI期刊、SSCI期刊(3区以上)外文期刊、A&HCI期刊公开发表论文不少于1篇;(2)自然科学:近3年来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SCI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1篇或EI源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2篇。

5. 申请人外语水平要求:(1)TOEFL不低于80分;(2)雅思不低于6.0分;(3)国家英语六级考试不低于425分;(4)国家英语专业考试不低于60分;(5)WSK(PETS5)不低于60分;(6)有国外知名大学学习经历(学习时间不少于10个月);(7)其他语种需通过相应语种的6级或以上水平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