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与通知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消息与通知 > 正文

【研究生动态】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8-11-30阅读数: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校地理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工作,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其学位论文的学术研究水平,根据山西省研究生培养管理要求和学校研究生处关于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安排的相关文件和管理方法,特制定以下关于本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的工作流程和细则。

一、 组织管理

答辩分组及成员组成

(1) 自然地理学

组长:韩军青

委员:张永清  于亚军  张晓红   田庆春

秘书:赵峰侠

时间:2018年12月1日上午8点

地点:4618教室

(2) 人文地理学

组长:贾文毓

委员:张仲伍  陕永杰  刘海龙  郭晓佳

秘书:崔宏

时间:2018年12月1日上午8点

地点:城乡规划实验室

二、 开题程序和要求

(一)开题程序

1.由评议组组长宣布宣布开题报告会开始。

2.研究生陈述开题报告,时间不超过10分钟。

3.评议组进行提问,并提出意见,硕士生回答问题(总时间不超过10分钟),评议专家根据答辩人的开题报告及回答情况进行评分。

4.答辩秘书负责开题报告的时间控制和开题评议会的现场记录,并填写《山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开题情况表》。

5.所有学生答辩完成后,由答辩秘书对每位学生的答辩成绩进行汇总,将汇总结果和对每位学生的《山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开题情况表》,交评议组组长,由组长组织评议组成员,进行评议总结。

6.评议组组长和专家在每位答辩研究生的《山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开题情况表》表格上填写评议组长和专家意见,并签名。

7.答辩结束后,由答辩秘书负责将《山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开题情况表》(一式一份)及时收回并交学院办公室。

8.答辩(合格)研究生,根据专家所提意见,在导师指导下对开题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在一周后将《山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打印一式两份交回学院办公室。

(二)要求:

1.评议组成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公平公正、认真严谨的对待开题答辩,对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所包含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提出合理和中肯的评价意见。

2.答辩秘书在评议组组长的领导下,协助组织答辩评议工作具体事宜,做好开题会议记录,统计考核评分及结果。

3.开题研究生注意事项

1)开题前研究生需要上交一份与论文题目一致的综述给专家组

2)开题研究生应提前进入开题会场,做好开题准备工作,如将开题ppt输入电脑,准备好提纲、记录纸、笔等。

3)开题以ppt形式进行,陈述不超过10分钟,陈述内容应包括选题目的与意义,文献综述、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研究目标与拟解决问题、主要参考文献、创新之处及预期研究成果、工作准备情况及保障措施、完成论文时间等七部分内容。

4)开题研究生在专家提出问题时,应做好记录;待所有专家提完问题后,再逐一回答;开题研究生在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时,应简明扼要,抓住重点。

4.本次研究生开题报告邀请研究生处全程指导。

三、其他事项

1.开题报告结果分为通过与不通过。通过:三分之二以上开题委员会同意。不通过:三分之一开题委员会不同意。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工作阶段。如未通过者,可在1-2个月内补做开题报告,由开题委员会委员审查,仍未通过者,按《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开题考核与筛选办法》有关规定处理。

2.开题报告通过后,研究生要在导师指导下按照开题报告论证会的综合意见对开题报告进行修改,填写“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论文工作进程计划表”,报导师、学院审核。

3.在完成上述工作后,研究生必须在各学院规定的时间内持“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评议书”到所在学院研究生秘书处登记备案。学院研究生秘书将研究生论文开题情况进行汇总,并张榜公布研究生的论文题目,汇总表报研究生院。

 

(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