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学院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地理科学学院召开2019年暑期野外实习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28阅读数:

6月27日下午五点,地理科学学院在5号楼103教室召开2019年暑期地理野外实习动员会。动员对象为2016级、2017级全体学生。会议由地理信息科学系主任李明老师主持,院党委书记强汾生、院党委副书记康永和、副院长王贵文、副院长张仲伍、全体实习带队教师和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动员会。

首先,王贵文副院长强调了此次野外实习的意义,他指出,野外实习是践行课堂所学、增强野外实习技能、锻炼自身意志的好机会,是地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必修环节,所有地理专业的学生都应该掌握的一种技能。他强调,野外实习选取的站点都是地球科学研究某一领域的最先进的、最典型的代表,同学们不仅可以观察到各类地质地貌类型、人文社会经济现象,还可以近距离接触参观中国科学院的各类地理现象的模拟过程,对专业知识的积累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大家做好吃苦的准备、学会团队的配合、圆满完成好本次实习任务。

随后,自然地理实习带队教师李明老师自然地理实习时间、实习路线和实习主要站点以简略图的形式做了系统说明。此次自然地理实习涉及翠华山-杨凌-中科院水保所-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中科院临泽站-沙坡头-腾格里沙漠-大同等多个实习点,对每个实习点实习内容做了详细介绍。人文地理带队教师张仲伍副教授介绍了人文地理长途实习的时间和线路,人文地理实习途经太原-石家庄-南京-苏州-上海-杭州-临汾等七个主要站点,详细介绍了每个站点的实习内容。两位带队老师强调,实习安排紧凑,任务繁重,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野外实习的机会,不断提升自身的地理专业素养,同时能严守实习纪律,不随意脱离集体,要时刻记住自己代表的是山西师范大学的形象,同时在生活中注意细节,备好常用药,做好防晒,为整个实习顺利进行打好基础。

最后,党委书记强汾生对实习进行了再动员。他强调,本次实习安排详实、内容丰富,希望同学们在读万卷书的基础上行万里路,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的实习实践中,用青春的脚步丈量祖国的山河,用团队的精神和不怕吃苦的精神克服实习途中遇到的困难,严格遵守实习规则、增强集体观念和团队意识,做到守时遵规,安全返校。他强调学生干部和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协助实习教师做好实习管理工作,表现优异的同学将在实习结束后给予相应的表彰鼓励。

会后,全体实习学生签署了实习安全责任书。

野外长途实习是地理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实地验证课堂上所学的自然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过程,其主要任务是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动手和独立工作能力,掌握自然地理野外调查的基本技能。野外实习是自然地理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型人才的重要环节,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途径之一。作为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学院非常重视本次野外长途实习教学工作,本次参与实习的年级为2016级7个班、2017级6个班,分成5个队共计477人,学院派出实习教师共计18名,实习时间为7月6日至7月23日,各队分批出发,实习历时14天。在此,也预祝地理科学学院2019年地理野外实习能够顺利完成。

王贵文副院长介绍实习总体安排

李明老师介绍自然地理实习具体线路

张仲伍老师介绍人文地理实习具体线路

强汾生书记做再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