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学院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暑期测量学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7-19阅读数:

暑期伊始,我院2019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迎来了为期两周的暑期测量学实习。同学们用手中的水准仪和全站仪绘制出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师大校园。


测绘前踏勘

踏勘

(燕晋宁老师带领同学们踏勘,熟悉控制测量线路)



水准仪高程控制测量

水准测量又名几何水准测量,是用水准仪和水准尺测定地面上两点间高差的方法。在地面两点间安置水准仪,观测竖立在两点上的水准尺,按尺上读数推算两点间的高差。

 

水准3

(在控制点之间布设转点)

 

水准

水准1

(水准仪的使用:安置、粗平、瞄准、精平、读数)


全站仪控制测量

QQ图片20190717002401

(全站仪的使用:安置仪器、强制对中、粗平、精平、精确对中整平。全站仪的对中整平是测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全站仪2

全站仪

(测回法测量水平角)




数据处理

QQ图片20190717003402QQ图片20190717111436

当天工作结束检查外业观测数据并进行内业计算,计算数据时秉着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反复认真的计算。

QQ图片20190717002254

王贵文老师、燕晋宁老师指导测量过程




碎部测量

将仪器架设在控制点上进行各地形点采集,需要有两个已知点,一个是测站点,一个是后视点,在全站仪中输入坐标,直接在所要测的点上架设棱镜,全站仪瞄准棱镜提取坐标。

QQ图片20190717005625QQ图片20190717005635

碎步测量前一定要绘制好草图,每测一个点在草图上标注出来。




CASS成图

QQ图片20190717010515

王老师耐心指导大家

成图结果

QQ图片20190717010706

在这次实习中,同学们对于测量学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首先实践技能的训练必须有过硬的基本理论知识作为支撑,同时,要培养实干精神,每个组员都必须亲自实践动手,要有明确的分工,倡导合作精神。在测量实习中,不可能完全没有错误,只有做到不气馁,继续一次又一次的重测、重计算,一次次地练习,一次次的提高测量水平,不断在教训中积累经验,才能完成实习任务。



实习总结

为期两周的实习后,王贵文老师带领大家开了一个简短的总结会。各组通过PPT和视频展示自己的实习收获,王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以及对大家的期望。

实习中,同学们不仅收获了测量实践技能的进步,更收获了友谊、老师的关爱,更加懂得团结合作,团队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QQ图片20190717110323

QQ图片20190717111653

QQ图片20190717111739

QQ图片20190717111720

同学们表示,虽然大一的实习生活结束了,但实习中收获的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深刻地印在每个地信人的心中,未来的路还很长,无论是在生活、学习还是工作中,他们都会秉着严谨踏实、求真务实的态度完成每一项任务。